Sunday 25 October 2015

檳城的香格里拉:浮羅山背 (Balik Pulau) Part 1


浮羅山背(Balik Pulau),俗稱為檳城香格里拉,位於檳城的西南部,是聞名的榴蓮盛產地。以前因為尋找Pantai Pasir Panjang就曾經經過這兒,但是不以為意。走在道街上,浮羅山背的外貌其實和普通小市鎮沒有兩樣,如果單單經過這兒根本不會把“它”和稻田、漁村、農場等相連起來。如果問道浮羅山背有什麼地方好玩?我只可以說喜歡大自然的人都會喜歡這裡!雖然沒有城市的繁華、沒有高貴的茶樓、沒有五星級的旅店,可是卻可以體驗檳城的風土人情,更是欣賞日落最美的地方。

第一站:莎能牧羊場 (Saanen Dairy Goat Farm)
穿過鄉村曲折小路,看見遠方一間接一間的甘榜屋,原以為莎能牧羊場是位於Malay Kampung的地方,卻不知放眼一看,每一間所謂的馬來屋子外都有華人供奉的天神位,明顯解釋了在其他州屬看見所謂的malay kampung style,在這浮羅山背,華人也是以同樣的形式居住著。浮羅山背並不存在重度的種族主義,華人和馬來人互相分享了大家的生活風格以及文化。一個小小的地方卻可以讓人體驗到重重的人情味,極其可貴。

莎能牧羊場以飼養山羊為主,免費提供餵食羊只的飼料。若想體驗擠羊奶就得在下午5點前到達,還要碰運氣,得看羊只的存奶量及當天遊客數量(~我也是錯過了丫!~)。純大自然的牧羊場,沒有一點備受城市污染的影響,是親子活動的好去處。如果累了,還可以品嚐這兒羊奶雪糕、羊奶布丁及羊奶飲品。除此,遊客也可以購買莎能牧羊場的鎖匙圈及羊奶肥皂以作紀念。
















Saanen Dairy Goat Farm 莎能牧羊場
298, Mukim 1, Sungai Pinang, 
11010 Balik Pulau. 
(GPS: 5.40546, 100.20778)
+6 019-5163017 (Mr. Ho Juan Aun)
Opening Hours: 10.00 am - 5.00 pm (daily)
Admission Fees: Free


第二站:義合荳蔻廠 (Ghee Hup Nutmeg Factory)
荳蔻廠說大不大,主要可看見的都是種在廠外不同年份的荳蔻樹和曬在廠外的荳蔻幹。檳城因荳蔻而聞名,以荳蔻為主的產品就有荳蔻油、荳蔻膏、荳蔻幹、荳蔻冰條和荳蔻汁等。荳蔻廠有專人解釋整個摘採和製作過程及如何充分的利用荳蔻的整體精華。所謂的工廠遠看猶如一座廟宇,在裡頭售賣著各種荳蔻產品,還準備了免費供遊客品嚐的荳蔻汁飲料,如果喜歡還可以購買。









Ghee Hup Nutmeg Factory 義合荳蔻廠
202-A, Jalan Teluk Bahang, 
11010 Balik, Pulau, Penang. 
(GPS: 5.39777, 101.21583)
+6 016-4336303 or +6 04-8668426
Opening Hours: 9.00 am - 5.00 pm (daily)
Admission Fees: Free

第三站:客家分寨 (Hakka Village)
在武俠小說一直都有一種感覺就是,山寨的人都是強盜,哈!所以若干年前知道檳城一座小山上有著一間客家山寨,不僅幻想起武俠小說的情節來。身為客家人的我,一直都想來客家山寨一趟,可是往往來到檳城時都只逗留在Georgetown。這次,因為幾個旅遊景點都集中在浮羅山背,所以就把客家山寨也列為其一。誤打誤撞下,客家山寨是去不成了(因為沒有留宿),在挺失望的情況下無意發現了客家分寨!原來,它是客家山寨的“分行”,而很多以前山寨上的展示品也搬到了分寨裡頭,所以說,現在的山寨除了居住就別無其他的,如果想了解客家歷史和文物,就得來到客家分寨吧!客家分寨也提供各類型的客家菜,還有只有這兒才找到的荳蔻冰條,棒極了!




























客家分寨 (Hakka Village)
536, Jalan Sungai Pinang, Balik Pulau,
10100 Penang, Malaysia. 
+604-2829666
Opening Hours: 10.00 am-5.00 pm (Tue-Sun), Lunch: 11.30 am-3.00 pm
Admission Fees: RM 10.00 (Adult), RM 5.00 (Children)








2 comments:

  1. 客家分寨和客家山寨是一樣的地方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客家山寨和客家分寨是不一样的地方。客家山寨是在山上,除非你在那儿住宿不然是不允许上去的。而客家分寨是在山下,以前客家山寨的装饰的东西都搬来了客家分寨。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