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April 2015

魚米之鄉:十八丁 (Kuala Sepetang)


十八丁位於霹靂北方一個歷史悠久的華人漁村,這裡紅樹林業生、養魚及養蚶業興盛,十八丁河更是螢火蟲繁生地,因此而造就了生態旅遊的優厚條件。來到十八丁碼頭必定會遇上一群手持卡片的漁民要求你加入他們的遊船。他們提供不一樣“十八丁遊”的配套,其中包含了參觀老港、養魚場、餵老鷹、看螢火蟲、海豚、季候鳥及遊十八丁河。價錢為大概RM 60一人(視乎旅遊公司)。便宜且讓你體驗漁村的生活。

第一站:火車站紀念碑 & 賣越南糕的老婆婆 
Port Weld火車站位於市中心,是半島第一條鐵路。自從被拆除後,售票攤位就變成了華人的茶室,可是火車紀念碑依舊存在。在火車紀念碑附近有著一檔售賣越南糕點的老婆婆。老婆婆本身來自越南,因為女兒嫁來十八丁而遷移過來,為了不要讓自己閒著,老婆婆每天都會親自製造越南糕點拿出城來賣。想要嘗試正宗的越南糕點就別錯過了。




第二站:老港
一個朴素而且日夜沒有水電供應的古老華人漁村,漁民每天都靠著儲存的天水過活,而飲食的水就從岸上運過來,電源更是來自發電器。在這個發達的社會要尋找一處缺電缺水的地方真的難了,可是老港就是依舊保持原狀。聽說這兒有個關於“海皇”的故事,他活躍於60-70年代,是這裡的海霸王,以前如果有人要踏入老港就必須事先托村民知會“海皇”一聲,不然進得了老港就出不了去。哪怕是現在每當老港上的村民聽見他的名字時還是有所避忌。如果你去到老港會發現幾乎每一家都鋪著蝦米,而他們在曬的過程中是沒有加入任何的色素和防腐劑,很多旅客來到老港都會選購這兒的蝦米回家當手信呢!







第三站:養魚場
離老港不遠處的養魚場是遊民最愛去的地方。在這兒遊客可以餵魚、觸碰鲎及河豚,場主還會向遊客解釋一些魚類的特性。可是我卻覺得河豚挺可憐的,每一趟船到達時,都把他們捉起來然後交給遊客們玩弄,而且還要刻意用手心把它們揉得鼓脹,當旅客離開後才放回池裡,但是它們很多時候因為驚嚇過度無法把鼓脹的氣體排放出而死亡。想像下,如果每30分鐘一趟船,而每趟的人都會待25分鐘的話,那河豚在水里還沒恢復原狀又被捉起來了。




第四站:餵老鷹
遊客如果想體驗餵老鷹的話就得注意了,在選擇旅行團時必須詢問是否有包含這個活動,很多旅行團會把“餵老鷹”的項目包括在配套裡可是他們卻不會提供餵老鷹的食物。沒有食物,老鷹只會在天空盤轉而已。


第五站:遊十八丁河
有人說,如果你幸運的話將會在十八丁河遇上粉紅海豚,而海豚出沒的時間通常都是早上或者傍晚。一邊期待海豚,一邊在船上享受迎面吹襲而來的”河“風,那伴隨著鹹海和魚腥味,真的充滿漁村鄉味。





第六站:觀看螢火蟲
入夜後乘船駛上大半小時就會抵達螢火蟲最繁生的地區。船隻關閉引擎和燈光,在沒有聲音和燈光的環境裡,樹上棲息著的螢火蟲發出一閃又一閃猶如掛在聖誕樹上的燈光。可是由於環境太昏暗而無法拍攝到螢火蟲。



第七站:海鮮大餐
想吃新鮮、好吃又便宜的海鮮?就得到『十八丁火車站海鮮村』了,這兒的海鮮供你挑選,味道非常道地,在假日用餐四人份才大約RM60而已。絕對值得。



十八丁遊旅遊社
(1)景隆 KENG LEONG 012-5303535/019-5987999
(2)PORT WELD ECO 011-29558118/011-29558188
(3)鷹皇 010-5171025/019-4880923

十八丁火車站海鮮村
Lot 155B, Tepi Sungai, Kuala Sepetang, Taiping, 34650
05-858 1350
Mon-Sun 12.00pm - 9.30p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