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May 2015

田連阡陌:適耕莊 (Sekinchan) Part 1


適耕莊是一個位於雪蘭莪北部的小村莊,由稻田、海灘、漁村及果園組成的大自然美景。很久以前去過吉打,被路過看見的田野給深深吸引著。那綠蔥蔥的稻田,一望無垠、田連阡陌,回來後總是夢想可以在這種地方建座小木屋,每天沉睡在綠海裡,看著綠色的禾苗變成金黃色,多麼悠遊的生活。很驚訝在適耕莊看見稻田,這次不一樣,不是路過而是近距離的觸碰。站在稻田裡,陣風把禾苗給吹出了一重又一重的波浪,感覺自己好像被綠色的海浪給保護著,很想永遠永遠地待在這兒。

適耕莊這個合適耕種的村莊卻有著各式各樣的名稱。早一輩靠海的潮州居民都習慣將它稱為『紅毛港』,皆因英殖民時代不少洋人在這裡留下足跡。早於17或18世紀,洋人曾在這裡活動,種植用於釀製酒類的亞答樹,先存於丹容加弄雙溪加江內的釀酒廠就可作證。

適耕莊并不大,可是一日遊卻太匆忙,若您想徹底遠離城市的繁忙,細品村莊的每一幕風景,那還是建議來個兩天一夜,慢慢觀賞從早上日出到傍晚日落的稻田及海灘。或許還會捕捉到難得的美景。

第一站:阿嫲的家
『阿嫲的家』是最新的旅遊景點,也是這趟旅程的第一站,它位於稻田中央,是前往稻米博物館的必經之路。這裡出產的『阿嫲雞蛋糕』是適耕莊特產之一,採用傳統製作方式,新鮮烘焙,如果遇到顧客過多的時候還必須留下訂單幾小時後才回來領取。由此可見,每天烘焙出來的雞蛋糕都會很快售完。









阿嫲的家
Lot 10376, Jalan Tali Air 5, Kampung Sekinchan, Selangor, Malaysia. 
GPS: 3.57356, 101.108146
019-3783300
入場免費


第二站:稻米工廠博物館
車子穿過綠茸茸的田野來到了稻米加工工廠。這兒是旅客的好去處也是讓小孩大人更了解白米製作過程的博物館。館內有專人介紹適耕莊每年稻米收割的季節,從發芽米到播秧到收成,每一個細節都解釋清楚,哪怕是稻米加工的機器也呈現給遊客觀賞。工廠後方是用來堆積及過濾稻穀,遊客也歡迎進去一睹新鮮收成回來且還未去除糠层的稻穀。(記得:不要丟掉入場票,可以用來換取白米)
















適耕莊林貿易市場(馬)有限公司 (PLS Marketing S/B)
Lot No. 9990, Jalan Tali Air 5, Ban 2, 45400 Sekinchan, Selangor. Malaysia.
016-2056558/03-32436558
9.00am - 6.00pm
入場費每人RM4.00,2歲以下免費


第三站:田野風光
適耕莊稻米收割季節是在5月中,這趟旅程可說是早了半個月。原本打算拍攝金黃色的稻田,可是在出發前一個星期才發現稻米還沒到達收割的時候。可是無論金黃色或者綠色,稻田依然散發那種吸引人的美。




第四站:華仔芒果園
除了稻米,適耕莊也出產不少種類的熱帶水果,而最為出名的就是金龍芒。這兒出產的芒果香甜多汁而且滑嫩,購買前可以要求試吃以選擇自己最愛的種類。





華仔芒果園 (Mango King)
248, Lorong 4, Site A, 45400 Sekinchan, Selangor, Malaysia.
019-3039406
入場免費


第五站:鄉之旅果園
偶爾會發現一望無垠的稻田中被幾片果園給中斷。很多果園都是屬於私人而不開放給旅客參觀的,哪怕是『華仔芒果園』也只能在他的住家外看見幾棵芒果樹。然而『鄉之旅果園』卻開放給旅客進入參觀,如果人潮不多還可以讓你自摘水翁。就算是走到口渴,還有這兒出名的沙梨水及新鮮水果為你止渴,一邊走果園一邊吃水果,你試過了嗎?






鄉之旅果園 (La Familia Orchard)
Jalan Parit 6, 45400 Sekinchan, Selangor. Malaysia. 
GPS: 3.541650, 101.146013
016-2649712/012-2681068
入場免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